close

上次回少林寺遇到幾個以前武僧團的師兄弟,閒話家常之後得知他們現在正在歐洲巡迴演出,演出的內容是將少林寺的禪武精神融入西方世界的文化與思維,名稱叫做《佛經》(或稱箴言,《SUTRA》)。這和以前我在少林寺武僧團裡參與的巡迴演出有著很大的不同。從前我們的演出都是講求速度與力量,要的效果是大的震撼。然而這次從師兄弟們的形容中,我感受到這次他們在表演中所展現的細膩。不過光是聽師兄弟們的敘述還是無法完全體會,直到某次機緣看到完整的片段,再加上幾次和方丈的言談之中,了解到方丈對於這個演出的理念和構思,我才能真正體會到方丈和武僧團在演出中的用心。

以下這段影片擷取自網路,很高興有人能將這精采片段與大家分享之餘,我也想小小的發表一下我自己的感想。

首先出現的畫面是西方的舞者和東方的武者在討論著陣行編排。舞者在表達陣行該怎麼擺的同時他的手勢正好就對應著後方武者正在演練的雙手劍法。武者的動作影響著舞者的意念,你也可以說是舞者的意念在操縱著武者的動作。一個收放自如,另一個行雲流水,剛好搭配的天衣無縫。

下一段內容則是武僧藉由演練的少林拳法來傳達少林功夫跟文化的傳承,代代相傳且綿延不絕。依循前人的腳步找到正確的方向就是修行的八萬四千法門之一。

最後一段的畫面出現了穿著現代西裝的武僧賣力的演練少林功夫,代表現在與過去的時間與空間的交錯,東方與西方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少林的文化與武術是與時俱進、不分古今的。

看著師兄弟們的賣力演出及精湛表現,除了勾起我當年在舞台上的回憶,也不得不佩服方丈的智慧跟師兄弟們的努力,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在台灣見到《佛經》(或稱箴言,《SUTRA》)這個演出,讓台灣所有愛好少林功夫及文化的人們,也能欣賞到這國際級的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釋門少林功夫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